教授總共有三位,一男二女。

女教授A:OO,請問為什麼想來報考我們國防大學?

我:主要是因為我的家庭背景,我爸爸曾經是陸軍士官班畢業的,所以從小我便聽他分享過很多關於軍中的事情,也不會太陌生。

 

男教授突然問到:是甚麼軍階?

我:他是上士。(這次終於講對)

 

女教授A繼續問:那為什麼想來我們社工組呢?

我:我曾經擔任圖書館志工服務滿108小時,服務期間,我發現我很喜歡助人和被人需要的感覺,報考社工組主要是因為興趣。

女教授A點點頭微笑,然後看向女教授B,問的人就這樣交換。

 

女教授B:OO,在軍中可能比較沒有自由,要服從上級命令...(大意是問我在面對被長官指導、管理的時候,怎麼調適自己心情) 妳會怎麼應對呢?

我:我曾經參加過加大管理科學營,營隊中有請來一位教授演講。演講過程中,教授和我們分享一句來自政治大學的司徒達賢教授所說的話:「唯有被人管理過,才有機會管理別人。」所以我想這個過程是很必要的,我們必須先明白被命令的人的心情,在日後成為命令人的上級時,不論是在管理還是領導方面我想都會比較順利。

這題在面試練習時根本沒練到,因為走的都是一般大學社工系路線,可是國防的會比較注重關於軍旅生涯適應問題的樣子。非常感謝申請科大的這個決定,強迫我在做備審資料的時候又去看了一次交大的營隊本。

印象中,三位教授都點點頭微笑著。

 

女教授B:在國防大學畢業後,有沒有什麼相關規劃? (真實怎麼問我已經忘了,反正大意是未來展望...)

我:畢業後,我想如果可以的話,進修考研究所和考取社工師執照。在入伍後,從事像是心輔官或輔導長這樣的行業,輔導士兵適應軍中生活。

女教授B點點頭後,又看向女教授A。

 

女教授A:聽OO說,妳好像非常了解了我們社工組,妳覺得社工需要具備甚麼特質嗎?

我:首先,我想必須要具備一定親和力,讓個案比較容易接受並說出心事。同時,我想必須放下自我成見,平等地融入他的情緒,但又不能陷入個案的情緒反應中,反而要以第三者的角度,冷靜地去分析他的問題。所以我想除了親切、同理心外,社工還必須具備迅速分析事情的能力。

 

女教授A:很恭喜妳學測也拿到不錯的成績,64級分的高分,那妳除了國防外還有申請其他學校嗎?

我:有的,我有申請其他一般大學,但是第一階段通過的都沒有去報名第二階段,我只有面試國防大學。

 

女教授A:除了家庭背景外,妳還有其他認識國軍的經驗嗎? (大抵是問,除了我爸以外,有沒有其他認識到國軍的經驗這樣)

我:在天災的時候,我常會藉由新聞媒體看到國軍的救援畫面.....(讚美的話,有點忘記,教授也幫我做個結論:所以整體來說是滿正面的。)

 

女教授A微笑,又接著問:班上同學對妳申請國防大學有什麼反應呢?

我:(回答得不好,前面比較沒條理,在此略過直接到結果) 他們大多不太意外,因為我體能很好,體適能也都拿下全金牌這樣。

 

接著換男教授發問:最近有沒有什麼新聞事件,妳覺得是和社工有關的呢? 

我:是問新聞事件和社工的關聯性嗎? 

男教授:對,主要是看妳最近有沒有接觸時事。

我:嗯,(頓了1.5秒) 最近有件滿重大的新聞案件媽媽嘴,我想在像那樣的事件發生時,社工的工作便是第一時間到場,安撫受害者的心情這樣。

 

三位教授點點頭,互相看了看:好,大概就這樣吧。

我:嗯,真的非常謝謝教授,今天很高興能夠來這裡面試。

 

他們笑著說:不會,妳讓我們印象很深刻。這個(簡歷)是要帶走嗎? 還是放在這裡留下來?

我:留下來就可以了,謝謝教授。

 

感謝三位教授的支持,給了我 91 的高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國防大學 面試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